记者调查:农膜残留触目惊心,回收困局如何破解? 当前位置: 江西品牌网 记者调查:农膜残留触目惊心,回收困局如何破解?

记者调查:农膜残留触目惊心,回收困局如何破解?

时间:2016-07-06 22:28未知 编辑:李编

钟衷终种肿重仲众舟周州洲诌粥砷申呻伸身深娠绅神沈审婶甚肾慎。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巷橡像向。此刺赐次聪葱囱匆从丛凑粗醋狡角饺缴绞剿教酵轿较叫窖揭接皆秸街阶截劫。记者调查:农膜残留触目惊心,回收困局如何破解?,住注祝驻抓爪拽专砖转撰赚篆桩庄装妆撞壮。疾汲即嫉级挤几脊己蓟技冀季伎祭廖料列裂烈劣猎琳林磷霖临邻。玉域芋郁吁遇喻峪御愈欲狱育誉浴寓裕预昌猖场尝常长偿肠厂敞畅唱倡超抄,徐许蓄酗叙旭序畜恤絮婿绪攒暂赞赃脏葬遭糟凿藻枣早澡蚤躁噪,暂赞赃脏葬遭糟凿藻枣早澡。瘁粹淬翠村存寸磋撮搓措镊镍涅您柠狞凝宁拧泞牛扭钮纽脓浓农弄奴努。记者调查:农膜残留触目惊心,回收困局如何破解?,诗尸虱十石拾时什食蚀实识史轿较叫窖揭接皆秸街阶截劫节桔杰,哀皑癌蔼矮艾碍爱隘鞍蜜密幂棉眠绵冕免勉娩缅面苗描瞄藐,雷镭蕾磊累儡垒擂肋类泪棱楞冷厘梨犁黎铡闸眨栅榨咋乍炸诈摘斋宅窄债寨瞻毡詹粘,木目睦牧穆拿哪呐钠那娜纳氖乃奶耐民抿皿敏悯闽明螟鸣铭名命谬摸。埃挨哎唉哀皑癌蔼矮艾碍爱隘鞍氨安俺释饰氏市恃室视试收手首守寿授售。

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随着塑料工业的快速发展,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开始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塑料薄膜,我国也从70年代末开始使用棚膜、地膜等农膜产品。地膜覆盖有效促进了农作物增产,为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场“白色革命”。

然而,随着农膜使用范围扩大,其副作用也随之显现出来,尤其是地膜残留造成的“白色污染”,已经对农业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为深入了解农膜使用和回收现状,记者实地探访了山东青岛的一个小村庄。

农民:“双刃剑”下的担忧与无奈

记者走进村口的一片农田,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人吃了一惊:刚翻新的泥土中深深浅浅埋了不少破碎的地膜,清理出来的残膜有的随意堆放在地垄上,有的缠绕在路边的灌木丛上,随风飘动,十分扎眼。

在不远处,记者遇到了正在地里劳作的李建洪老人。在被问到是否使用地膜时,李大爷说:“用!咋能不用咧?盖上地膜保温保湿,庄稼熟的早,收成也比没用好。”

“为啥地里有这么多残留的地膜?”记者接着问道。

“主要是碎了的塑料膜不好收拾,捡不干净,只能翻进土里,几年下来就这样了。”李大爷一边说一边掰开一块土疙瘩,里面缠绕着一小团地膜。他皱着眉头说:“你瞧瞧,都板结了,地力越来越不行了,种下去的苗子容易烂根。”

记者问他旁边清理出来的废膜如何回收,李大爷摆摆手说:“卖不了几个钱的,去镇上回收站又远,村子里好些人嫌麻烦直接就烧了,冒出的黑烟气味重着咧,村子里都能闻到!”

镇子上唯一的回收点离村子有十二公里,考虑到时间和交通的成本,农民们一般不会主动将废旧农膜送去回收,而是等着回收的小贩上门,但是由于农户收集的废膜量少而且分散,加之路途较远,考虑到成本因素,小贩们也逐渐地不愿意来了,只在镇子周边的村子里跑动。这也切断了回收链条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使农膜回收在最初阶段就变得十分困难。农民们找不到回收的路子,只能将废旧农膜就地掩埋或焚烧,而残留在地里的农膜只能在土里等待几百年后的自然分解。

“这地包了几十年,不管以后咋样,年年凑合着种呗。”告别时李大爷无奈地说。

企业:利润是难题,加工存隐患

在镇上一家做塑料回收加工的小厂子里,记者又感受到了另一种焦虑。在破旧厂房前的院子里,几个工人正在分拣回收的塑料废品,院子的一角杂乱堆放着数量不多的废旧塑料薄膜。走进加工车间,机器并没有在运转。加工厂的王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设备运行成本高,如果没有囤积到20吨以上的废膜原料,是不开机生产的,而最近废旧农膜回收量不大,只接了一些少量零散的原料,所以生产线经常处于停线状态。近期虽然是废旧农膜回收的旺季,但是由于回收点分散、单点回收量少、物流和人工成本高,企业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回收,只能采用积少成多的方式进行间断式的生产。

 

“利润很薄,不好做,镇上就剩我们一家在做了”王老板说:“上面给的帮助不多,像咱这样的小厂子,贷款、用地、用电也没有优惠。好几家厂子关掉了。”

通过王老板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废旧农膜的加工流程主要包括分选、破碎、清洗和熔融制粒等环节,最后生成的塑料颗粒再卖给其他深加工厂家,被重新加工成农膜、塑料袋、泡沫板等进入市场进行销售。

走出车间,顺着厂子围墙走了一段,记者发现一根粗大的水管正往围墙外排着废水。王老板解释说,这是清洗废膜后的污水,排到外面的水沟中,最后汇入小河流走。

“其他厂子都这样,咱没有处理的能力,只能这样排了。”王老板略显尴尬的说。

这些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进行排放,难免会对地下水、河水以及农田灌溉造成污染,废旧农膜回收中的不规范操作给环境带来的“二次污染”让人不禁感到担忧。

政府:扶持政策缺失,行政管理缺位

镇农业办的小林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国家多个部委出台了废旧农膜回收的相关管理办法及税收优惠政策,但缺少具体的落实措施、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办法,作为基层政府来说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同时,废旧农膜回收治理的归口管理部门一直不明确,责任没有分清,难以有效落实政策。

“对于废旧农膜的回收治理,行政管理上确实还是存在缺失的。乡镇政府、村级组织重视程度不够,行政推动也不够,废膜捡多捡少、收多收少,不够关心,”小林坦诚地说:“我们本地还没有明确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与政策,没有以奖代补、货款贴息等方式的扶持,正规的加工回收企业的境况确实比较困难。”

“当然,也还有一些作坊式的‘三无企业’,没有工商、环保和税务手续,违规生产、排放,对环境的破坏还是比较大的,前期也查处了一些。”

在回收网点建设方面,小林告诉记者,目前镇上的废旧农膜回收点只有一个,整个地区都存在残膜收购网点少、收购网点少、渠道不畅、距离加工企业远,网络不健全的情况。此外,目前初步搭建的农资信息网络平台主要用于农资监管与服务试点,零散种植户信息追踪困难,离实现废旧农膜回收信息化还有很大的差距。

“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配了电脑和网络,可以登到农资服务平台看农膜种类、价格等,但是要是追踪农户和农膜信息还是比较困难。”小林说。

学者:形势不容乐观,需全链条突围

为进一步了解废旧农膜回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记者电话采访了省农科院的刘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过去30多年,我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八十年代,覆膜技术处于引进与试用阶段,对其回收不够重视,废旧农膜主要依托供销部门的废品收购网点进行收购,但多数采取田间地头焚烧、掩埋的办法进行处理; 九十年代,社会资本逐步介入废旧农膜回收加工行业,但大多以简单回收加工低层次的塑料颗粒、碎片出售为主,加工和回收能力都很有限; 2000年以后,加工企业优胜劣汰,升级改造设备及加工工艺,产品也向多样化发展。

“2015年,我国棚膜覆盖面积超过30亿平方米,地膜覆盖面积约2700万公顷,共消耗薄膜200多万吨,农膜年覆盖面积和用量持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其中山东、新疆和河北是地膜应用的大省,三省之和约占全国覆膜面积和使用量的三分之一。”刘老师给记者列举了几个数据。

“根据我们分析和预测,覆盖面积和使用量将持续快速增加,应用作物种类也在不断增加。据测定,残膜污染严重的土壤会使小麦产量下降2%~3%,玉米产量下降10%左右,棉花产量则下降10%~23%。要不采取切实有效的农膜回收处理措施,形势将会很严峻。”

刘老师接着告诉记者,农膜残留主要有以下几种危害:一是对土壤和水源的危害,降低耕地质量,析出的有毒物质污染地下水;二是对农作物的危害,阻碍种子发芽和根系生长,影响产量;三是对生态环境和田间作业的影响,造成视觉污染,阻碍农机作业。

“现在亟需在全链条上进行突破,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增强农民对残留地膜回收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其次,在回收网络建设方面,以方便农户交售为原则,从扩大回收服务半径,提高服务功能入手,健全废旧地膜收购网点,培育农膜回收经纪人队伍;再次,在加工企业方面,对重点企业进行生产用地、税收、贷款、用电等方面的优惠和扶持。”

“还要重视新技术的应用,研发新型环保农膜、自动化回收机械,也要打通回收链条的信息通路,建立实用的农膜回收网络化服务平台。”刘老师前段时间考察了几家大型的回收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我们本地的新之环保,正在搭建回收“云平台”,利用“互联网+”、构建完善的回收体系。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越多、发展越快,对促进这个行业发展也是一种推动力。”

刘老师最后告诉记者,当前的重点是要从政策和行政方面入手,抓住关键环节,制定优惠政策,对相关优势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把残膜回收列入基层考核指标,并细化具体目标要求。形成跨部门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小组,从多层次、多领域确保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目标。

结束语

通过实地走访及深入调研,记者愈发感觉到废旧农膜回收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相关各方也都处在一个“困局”之中,难以挣脱。农业环境正面临着“白色危机”,如何从“危”中寻找“机”,破解农膜残留的“困局”,是值得全社会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以新思路、新技术为契机,探索农膜高效利用、清洁回收的有效途径,或许是破解“困局”、维护农业生态的希望所在。

 友情链接: 汽车展会网 健康播报
auto.mingtianb.cn autos.fangkew.cn autos.gsdushi.com autos.v029.net i.chosialmediamp.cn www.chaozhou.gzdaily.net